回網站首頁

日本遊心得報告 金林耘瑄

作者:桃源國中 金林耘瑄同學

這天一早,三點半就起床了,爸爸送我和媽媽到桃園機場,對於有記憶以來第一次出國的我,心情是既緊張又期待,總是聽著別人口中的日本,自己卻沒親自遊歷過。坐上飛機,由高空俯瞰台灣,這從沒有過的視角令我又驚又喜,飛上了雲層感覺自己好像置身於天堂!之後依然滿是睡意的我就睡著了...醒來後已經抵達Toyama富山機場,下飛機馬上感覺到與台灣不同的空氣-炎熱卻又乾爽不濕黏,吃完日式中餐後我們前往第一個景點……。 石川縣金澤市-我們先去參觀金箔的小博物館,這裡最著名的金箔,先了解這間超過百年的金箔博物館的歷史,還品嘗了加入金箔的玄米茶,以前的日本人生病時會吃金箔,裡面含有礦物質增加免疫,但卻可能要花上所有積蓄,博物館中還有全用金箔打造的小房間呢!

下個景點是兼六園 位於金澤市中心,是日本式庭園典範,江戶時期所建,園內有不同季節開花的植物,所以春夏秋冬四季都都有不同的感覺,我們還吃了撒上金箔的牛奶冰淇淋。 再來到了東茶屋街是江戶時期的歡樂花街,可觀賞藝妓舞蹈及聆聽音樂的地方,搭配了穿上和服的路人,整條街顯得更加古色古香,如同回到江戶時期..

第二天一早搭就準備上立山黑部,先從立山驛搭電動纜車道美女平,以前日本的聖山向來不准女人進入,有位女生為了看未婚夫而闖入聖山,因而觸犯山神,被變成這株杉樹。現在女人可以隨意進入聖山了,而這株杉樹依舊矗立在美女平上。隨後搭乘50分鐘的高原巴士到室堂,冬天時這路上會有高高的雪牆,夏天是一片綠蔭,有不同感受,如果以後有機會我冬天也要來一次。山下的天氣原本很熱,當到室堂一下了巴士,氣溫約14度,空氣中也佈滿濃濃的霧氣,我們在室堂待了兩個小時,但因為霧氣很重什麼都看不大到,我們就逛逛而已,還寄了張明信片回台北,用完餐後搭無軌電車穿過立山主峰到達大觀峰,再空中纜車到黑部平,在那裡真的是伸手不見五指,接著又馬上搭地下纜車到黑部峽谷,那的風景很美,因為現在是洩洪時間,所以看的到這壯觀的景象,涼涼的溫度加上美麗的風景,讓人心曠神怡,最後搭無軌電車到扇澤站,我從沒到那麼高山過,抵達時經下午四點了,真是難忘的經驗。

第三天,一早搭了近兩個小時的車到上高地,卻下了雨,因為上高地也有海拔1500公尺,天氣濕濕冷冷地,這的名稱意思是<此等的美景是神賜予我們的禮物>,因為下雨路面都是積水不好走,雖然下著噢,但河童橋下的溪水卻依然清澈,公共廁所也將原本的男女,換成了紅色和藍色的河童,因為下雨就只有到處拍照就回到室內了。接著約三個小時的車程抵達名古屋,雨還是下不停,傍晚是最期待的自由逛的時間,到了榮町商圈,得牢牢記著自己剛剛走過的路線,對這人生地不熟,心裡除了買東西還要記得回去的路呢!!

很快了到了第四天,我們先去飛驒高山,這裡被稱為小京都,到處都看的到”撒嚕波波”是一種會帶來好運的娃娃,各種顏色各代表著不同的祝福,這裡像第一天的東茶屋街,也是一樣古色古香的,還有人力車出現在街上,不只能男生,還有女生呢!心裡真佩服因為那需要很大的力氣~還去了日本的7-11逛了一下。隨後到飛驒高山祭之森,裡面有很多座祭典的屋台,最重的達三噸重,每個高度都是好幾倍的我,需要約100個人才能搬動,所以抬屋台的日本男生,肩膀都很厚,但這是他們的驕傲,每逢祭典時這些屋台都會抬出去,平常就在這裡保存著,所以裡面的溫度約只有20度,還穿了祭典的衣服拍了不少張照片~ 接下來到世界文化遺產-合掌村,之前課本裡就有介紹過,沒想到我居然也到這了~走進合掌村,就像在童話故事中的小木屋,村內的地點跟搭建屋子都是古人累積的智慧,完全不用任何一根釘子,單靠繩子就做出如此牢固的房子,又是冬暖夏涼的,到了觀景台,裡面的的風景真是美不勝收,還好那天的天氣很好,村子夾在山與山之間,就好像秘境一樣。最後一天晚上我們住在宇奈月溫泉,晚餐前就到外面去泡足湯,好舒服阿~

最後一天吃早餐後,到附近多晃了一下,就看到一早店家開門之前,就會先打掃,就連地上的縫隙都不放過,回想起這幾天遊覽車司機也會在空閒的時候就清潔遊覽車,他們認為不能等到很髒的時候在清就會更難弄乾淨,所以不時就要清潔,我真欽佩日本人的禮節及習慣。

五天很快地就這樣結束了,日本人的態度真的很有禮貌而且很親切,對客人也總是保持著笑容,路上的環境也非常整潔,根本不需要垃圾桶,反而是為了觀光客才在景點設置垃圾桶,最令我驚豔的是水龍頭的水可以直接飲用以及衛生紙可以直接丟馬桶內,一路上導遊也跟我們說了許多日本的傳說故事,讓我更深入的了解到中部的日本文化,日語我只會最基本問候,但當日本人跟我說話時我總是緊張到最基本的日文跟平常學的英文都忘記了,這次媽媽也是第一次出國,還好他會一些些日語,不然到很多時候我大概只會緊張傻笑而已,最後非常感謝天美慈善基金會,不然我可能得等到長大賺錢了才有辦法出國,讓我能到這麼先進的國家開闊視野,讓我在國二的暑假有一段這麼深刻的日本之旅回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