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網站首頁

日本北陸黑部立山五日遊

基隆南榮國中 鄭金寶同學

大家好!我是鄭金寶同學,家住基隆,因南榮國中師長的推薦,並接受基金會的家訪,很高興榮獲天美慈善基金會的獎助學金並成為106學年度出國參訪的一員。而此次參訪之目的地是我嚮往已久的日本——黑部立山五天四夜之旅。而該基金會的宗旨是為了勉勵品學兼優之清寒學子,拓展其視野並激發其向上的精神。

第一天

第一天抵達桃園機場時我的心情既期待又有點害怕—因為不曾搭乘飛機—。而機場裡人群熙來攘往,想必大家都想在暑假這段期間做些家庭之旅吧!當天晚上抵達了日本的小松機場,這個機場規模不大,以前是軍用,為了方便民眾前往黑部立山故開放。下機不久即前往金澤飯店稍作休息。

第二天

第二天行程是本次參訪的重點之地——黑部立山。導遊告知我們,前往立山需搭乘六種交通工具,該地位於海拔2500公尺,天氣涼爽,偶爾可以還看到看到殘雪。而其中一段要搭乘天空纜車,居高臨下,高度落差甚大。當抵達黑部水庫時,看到壯觀的水壩洩洪,拋物線般的波濤洶湧,可媲美臺灣的石門水庫!而晚上前往溫泉飯店,其飯店規模非常大,還有飯店服務員到房為我們鋪床,睡覺時則躺在塌塌米上感受日本人的生活。


第三天

第三天行程,一早特別安排觀光果園採果樂,當抵達果園時,下起毛毛雨,園主體恤我們,就送了每人兩串葡萄,嘗起來非常甜美!接著去上高地,上高地素有「 神仙之鄉」之稱,位於海拔1500公尺,屬於中部山嶽國立公園。景色優美,溪谷清澈,健行步道極為平坦,非常適合家庭旅遊!而河童橋是上高地的標地物,我也在這裡留下了美好回憶的溫存。晚上則是名古屋自由行,前往名古屋的路上,塞車非常嚴重(因正逢日本的盂蘭盆節,假期九天,日本民眾藉此回家探親或是返鄉掃墓),晚上7點多抵達。一到飯店放完行李後,我與爸爸就前往頗有盛名的一蘭拉麵享用晚餐。因為是自由行,遲遲找不到往地下街的路,幸好有聽到熟悉的國語,上前詢問後發現同為台灣人,問了一下路後就順利到達了地下街,因為怕迷路,所以不久後就回飯店休息。



第四天

第四天的行程是HIRUGA高原(牧歌之里)一路上塞車,抵達已是中午。牧歌之里因是高原氣候,日溫差大,年溫差小,園內可見到薰衣草、向日葵、波斯菊等各式植物盛開的美景。除了能與農場動物互動外,高園美景也盡收眼底。在園內我們吃著澤西乳牛冰淇淋一支,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讚不絕口。之後搭乘園內小火車,遊園一圈。下午即前往「白川鄉合掌村」,是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漫步於此彷彿就置身在童話世界中的薑餅屋街道。而村長家可供遊人進去參觀。我們進去時,它就像一座歷史悠久的博物館一樣,在地的日本人都十分喜愛。傍晚體驗搭乘「哆啦A夢電車」,看著藤子·F·不二雄的故鄉,同時沿途可欣賞高崗市的美景。


第五天

第五天一早前往金澤的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兼六園。園內四季各有不同的美景:春天的櫻花、夏天的菖蒲、秋天的楓紅、冬天的松雪。園內占地非常大,遊人如織,非常熱鬧,而兼六園附近最有名的特產是金箔冰淇淋。接著前往「湯國之森」欣賞輪島漆、九谷燒、玻璃製品等。而我特別鍾情玻璃音樂鐘,其所發出的音樂,非常悅耳。最後到東尋坊觀賞一望無際波濤洶湧的日本海。懸崖。日本海海波襲來更顯魄力。而市集兩側的串燒店,香氣撲鼻,令人食指大動,爸爸買了一兩串,使我們大飽口福!之後搭上6:30的班機,結束快樂的日本五日之行。


這次的行程非常豐富,也在專業導遊的帶領、解說下,了解日本的幾個重要城市。此次的日本之旅,真的令我受益良多,讓我更了解日本的風俗民情與文化,以及日本的人民守法守時、街道整齊、環境幽美。譬如市區電車普及化取代了摩托車的橫衝直撞,不僅減少車禍事故發生,交通也因此更加流暢。當我進入地下街時,人們也彬彬有禮、少有喧嘩。物品價格的標籤透明化,使遊客不至受騙上當。而現今科技的進步與發達也是世人有目共睹的!


最後深深地向天美慈善基金致意,近年來天美慈善基金會 蔡董事長不留餘力地默默投入社會公益活動,不僅設立獎助學金,並提供給入選同學出國參訪的機會,擴展其視野和國際觀。更不定期地舉辦藝文活動、職能體驗、定點旅遊,讓同學有各種不同的生活歷練,進而於活動中找出自己的性向發展,天美慈善基金會對社會有其莫大的貢獻!


我將帶著基金會給我的正面能量與溫暖,好好激勵自己更努力不懈、奮發向上好好讀書,做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也再次謝謝天美慈善基金會給我這次的機會,令我永生難忘,受益良多!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