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網站首頁

日本關西五日遊 心得日記報告

作者:金華國中 陳奕溥同學

能完成出國參訪的夢想,真的要感謝天美慈善基金會能提供這樣的機會,這次真的很好玩,更讓我大開眼界,那麼請和我一起分享這次的旅途的點點滴滴~~

第1天 二月十四日

屬於我最特別的一個「情人節」,我和媽媽這對母子情人,一早在家吃著最幸福的早餐,帶著滿滿感謝的心及充滿期待的心情出發,開始我們五天的旅程。提著行李搭上捷運,忐忑不安的心情由然而上,緊張或興奮早己分不清,緊握行李的雙手,深怕自己忘了隨身的行李,望著窗外急速而過的景色,像是在祝福我「一路順風,好好去玩吧!」

到了桃園機場,終於知道什麼是「劉姥姥進大觀園」的心情,對於「第一次出國」的我,什麼都是頂新鮮的,看著我目瞪口呆。適逢午餐時間,我和媽媽在美食街簡單的吃了東西,雖然是普通的香菇雞湯,怎麼像極了人間美味,幸福感百分百。

第一次出國任何事都怕來不及,隨時都很緊張,緊握著媽媽的手不曾放掉,也深怕錯過任何時間,總催促著母親這要快一點,那要快一點。和領隊報到及辦好出關手續,拿到一張出國的機票,此時的我,終於回神的告訴自己-「要出國了」,真不敢相信多年的夢想在此時此刻實現了!

在繁瑣的托運行李,出關等等手續後,終於登上飛機了,所有的一切仍然新鮮有趣,不論是登機的空橋,機上的座位及窗外的景色,無一不給我驚喜,我只能用“讚聲連連”來形容自己的心情。起飛了!

望向窗外,隨著高度的增加,萬物更顯得像如小螞蟻般,頓時有種「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受。

雲海,一絲一縷的,成團的,潔白且一望無際,陪襯著金粉以的陽光,成了一種不可思議的美。金黃色的雲海,有如羊群般追趕著我們,逗我笑了,那是充滿感動、新奇、驚訝和喜悅的笑容。

二個多小時的飛行中,我好奇的摸索所有座位上的設備,小到座位前的餐桌,大到影音設備,沒有一項逃過我的法眼,東摸摸西看看,聽著機長的廣播,看著小螢幕的氣候、飛行高度等相關說明,心情更不一樣了,我終於出國了,到我嚮往的日本前進。飛行中我一點都不疲倦,享受著每分每秒的幸福,窗外是日本的天空,日本的雲海是傍晚的美景,橘紅色的彩霞映入眼廉,翻滾著一波接著一波,像風吹過的稻浪,一散成千里。機上的美食也不容錯過哦!簡單又不失風味,是體貼的服務。

在踏上日本的國土時,己是晚上時分,「好冷!」不過開心的心情掩蓋過天冷的吹襲,日本就在我眼前,一路的行程再次搭上遊覽車,此時的我居然在日本,連自己都無法相信,吃著日本壽司,看著窗外的日本街道,果真和臺北不一樣。

「和歌山」是我到日本認識的第一個城市,古老的城市名,伴隨著冷空氣,心裡所想的是熱騰騰拉麵及熱呼呼的溫泉,沒想到飯店設想週全,全為我們備下了。快速的褪下衣裳,泡進暖暖的「湯」中,第一次的嘗試露天溫泉,心中有說不出的幸福,或許人生中的小確幸就是在冷風中泡著溫泉吧。肚子有微微的餓,可能是太過興奮了,居然光是宵夜的拉麵就連吃三碗呢!可別笑我貪吃,實在是心情愉悅連帶著胃口大開啊!

另外小確幸是飯店還送我們「情人節小禮物」愛的小餅乾哦~~

第2天 二月十五日  東大寺 梅花鹿 鳥居

持續興奮的心情,早早起床,準備迎接今天的行程,當然不忘填飽肚子,豐富的歐式自助餐是飯店的體心服務,不僅風味十足,菜色也應有盡有,當然也有我喜歡吃的“納豆”呢!出發了!Let’s go~

首先到“東大寺”,它是日本著名的世界遺產之一,是在奈良時期的佛教事業,寺內有名正尊是「盧舎那佛」,俗稱「奈良大佛」,高有十五公尺,碩大的身影,彷彿能驅邪般,讓人心安。寺內隨處可見雕刻之美,巨大的傑作,碧綠的銅手等等,都栩栩如生。我還被東大寺的建築風格給吸引了,果不其然,它的建築、雕刻、藝術文物在日本美術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高聳真立的風、雷神,駐立兩旁,石柱的雕刻細膩,威風而嚴肅,敬畏之心由然而生。眼前的狀麗美景,給人一種雄偉而敬佩之心,浩瀚的世上有著東大寺的身影,古色古香,卻不單調。

入境隨俗,在這祈福牆上留下我的一份祝福,願菩薩能祝全家平安健康囉!

東大寺的外園有這著名的梅花鹿,野生的梅花鹿隨時在你的身旁圍繞著,像是通了靈性般,知道誰身上藏有鹿餅,跟著人群一前一後,像是自家人一般如影隨行,為的是一嚐美味可日的鹿餅。聽店家老闆說,牠們可是上班制的喔,晚上會回到山上的窩休息,一早就結伴成群的到東大寺來迎接各地的觀光客,牠們喜歡人群,喜愛與人互動,撫摸著牠們就像家中的寵物可愛又惹人憐。

午後時分,宇治平等院是我們漫步的場所,灰白的石子鋪成一條幽幽的步道,圍繞在小湖四周,鳯凰堂是岸邊延伸的道路橫跨了整個湖,集結了藝術與建築之美。最大特徵在於建在池中島上,宛如浮於極樂寶池的宮殿一般,其美麗身姿倒映在水面上。隔著水池相望,有如至身仙境般的幽靜而美好。平等院雖小,卻是那麼充滿藝術氣息之地。也算得上世界數一數二的遺址之一。

喜愛喝茶的媽媽,也開心在綠茶古街~平等院參道,享受到純正日本的宇治抹茶,參道的商家全部以著名“抹茶”為主要銷售商品,不僅保留傳統的製茶風味,聰明的商家將抹茶加上創意,製作出以抹茶為主的各類商品有:抹茶冰淇淋,抹茶巧克力等等,商品多樣化琳瑯滿目,看了令人口水直流。

在傳統上“伏見稻荷大社”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為首的諸位稻荷神,每年都有大量的香客前來神社祭拜求取農作豐收、生意興隆、交通安全,使得該神社成為京都地區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神社外有二隻忠心耿耿的狐狸使者,讓整個神社更充滿著神秘感。沿著步道繼續往上走人越來越多,走了一小段路終於看到我夢寐以求的千鳥居了,太美了~~~~太感動了, 每隻狐狸使者的表情都好威嚴啊!走過前段較高大的鳥居步道中段的步道被分為兩條(做為上山、下山的區分),鳥居變得比較小也更為密集了,密密麻麻的一整排真是壯觀。而我發現每個鳥居的背後都有註明建立的日期與捐贈的公司行號或人名喔,原來這就是造成最著名的 “千本鳥居”。

當然囉~祈福是必要的,我同樣的請狐狸使者能保佑大家平安順利!

第3天 二月十六日  三千院  三十三間堂(渡月橋,山林袐境)  金閣寺

經過了二天日本古蹟洗禮,第三天也不例外整裝待發,為我們的古蹟巡禮出發吧~~來到位於京都的山林間的祕境內,「三千院」是天台宗門蹟寺院,華麗的殿宇、精心設計的庭院、鮮豔的花草營造出優雅美麗的景緻,是造訪大原時的必經景點。它保留了古樸風味,穿梭在大原的小徑裡,有種走入鄉間田野的感覺, 庭院是一片滿翠綠,處處聞得到綠草香,看著看著無盡的藍天與翠綠的山野,心也跟著開闊了起來。抱歉了,三千院內是禁止攝影的,看看院外的風景也是錯的享受。聽說來訪的前一天有下雪,很可惜,晚來了一步,看看商家前天所堆放的雪人也是個不錯的體驗。

日本信仰觀世音菩薩也是非常虔誠的,而在三十三間堂中就輕易可見。寺內的一千尊千姿百態、栩栩如生的千手觀音像,整齊畫一的一字排開,氣勢驚人,仔細看哦~~每尊觀音像在神色及手執法器也不一樣呢,這也是三十三間堂中精華所在。而另我好奇的是,三十三間堂是一個傳統射箭比賽「遠射」場所,現在雖不見以前射箭景象,卻也保留了當時的風貌。不過隱藏在三十三間堂週圍的景點,還有別具風味的「山林袐境及渡月橋」,當日陽光普照,從袐境走來陽光從竹林裡閃閃發光,陽光煦煦飄來淡淡竹香特別令人神清氣爽。整條袐境還有少見的人力車繞徑遊街,增添了幾分悠閒自在。

媽媽小時候常看的卡通-一休和尚,裡面將軍所住的金閣寺,居然出現在母親眼前,它的雄壯威武,真令人嘆為觀止。主要建築舍利殿的外牆以金箔裝飾所以俗稱「金閣寺」。而貼心的導遊,將參訪金閣寺的行程挪移到傍晚,在夕陽的照射下,貼滿金箔的金閣寺,在水中倒映下別具一番風味。

另外陸舟之松也是古蹟之一,樹齢大約六百年,是五葉松的一種。陸舟之松在移植過來時修剪成一艘船的模樣。不細看還不知道是一艘船呢!

金閣寺旁還有著名的「白蛇塚」,原以為是和中國神話一般的故事,沒想到在導遊的解說下,才了解原是將軍深愛的一名寵物。

第4天 二月十七日  清水寺  京風老街  道頓堀

在著名的琵琶湖旁飯店住宿,原以為可以清晰的觀賞到琵琶湖全貌,但天空不作美,一早看見的是霧濛濛的琵琶湖。第四天天氣陰,但並沒有影響到我們心情,清水寺~~我們來了!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廟,古老的建築及傳統的習俗,都讓清水寺同樣被列為世界遺址之一,雖然我們是白天參訪,但夜晚在燈光照射下同樣的令人留連忘返。目前清水寺正在維修中,但不失其莊嚴,而我也體驗了音羽瀑布的水,真希望如傳說中的一年能身體健康。

雖然我們並沒有到二年坂老街,但在三年坂老街的商家卻讓我看得眼花撩亂,最讓我驚嘆的是,商家的刻字技術獨到,不用電腦,徒手刻漢字,嚇得我目瞪口呆,有如電腦刻字一般精確漂亮。我幫哥哥和我各刻一條手鍊,希望我們能健康快樂的長大。

夜晚大阪城街景是難得的一次城市體驗,通天閣的瞭望台燈火通明,照亮了我們愉快的心情,走起路來格外輕鬆自在,人來人往的商店街,更顯得熱鬧無比,新奇的每樣商品對我而言都是一種新的體驗,外觀精巧可愛的點心,都是我想嚐試的每一種口味,此時的我只有一個念頭“吃遍天下無敵手”。

幾天來古蹟巡禮,今天可說是難得的空閒,坐在日本的街頭,看著人來人往匆忙的身影,不經覺得自己是多麼的幸福。

今天媽媽給我一個大驚喜,晚餐在“居酒屋”慶祝我的十四歲生日,非常開心今天有不一樣的生日禮物和體驗,謝謝大家給我祝福,今年的生日真的很不一樣

第5天 二月十八日   道頓堀自由行   返家

五天的行程,在道頓堀的陪伴及五星級飯店招待下,畫下了完美句點,至今我第一次搭飛機到異國旅遊,而且在我十四歲生日時,這是最好的禮物及最美的回憶。

從前出國對我而言是夢想,是一個說不出口的願望,而現在我卻身處異國,看到不同於臺灣的文化與建築,風俗民情也各異其趣,到國外多看看外面的世界,真的有助於開擴自己的視野及心胸,更讓我學會出門在外,最重要的是膽識與經驗。再次謝謝天美慈善基金會提供的機會及協助,希望藉由這篇日記心得分享我的快樂及感恩的心。

最後我要所有的人都能平安健康

➱回到頁首